微迷失 |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不符合眾人期待,你會怎麼做?

在今天有點低落的狀態下,我想描述一下自己遇到的現況。即使心緒低落,我還是會努力告訴自己要振作,盡可能的把我想做的事情變成不只是空想,把自己想做的事情一一實踐。

高一開始半工半讀,大學四年也都在工作,畢業一年後我決定辭職。本來離開工作的用意,是為了讓自己好好休息,也有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,但實際上的情形卻是,離開工作後全世界的人都以為我很閒,無論是誰除了言語中的調侃之外,還會時不時的酸個一兩句(連家人也不例外),然後一直被使喚做這個做那個。

我雖然努力打起精神面對,但更想為自己說的是,我從來沒有不認真面對自己的生活,同時我也很了解自己的處境,沒有收入有多大的壓力,沒有工作需要面對哪些困難,例如我沒有勞保,還要想辦法投保貴貴的工會;例如我沒有工作,不能向銀行申請信用卡,出國都要實領實銷XD 雖然大家都不能理解我,他們認為在這種工作難找又低薪的洪流中,不工作很廢,但我就是不願做朝九晚五的上班族,即便我可以,我也暫時不想去做。

為什麼?因為我覺得現階段我的人生有更重要、更值得花時間去做的事情。比如說我學韓文、比如說我投資自己、經營部落格、創業,這些事情都需要時間累積,我認為我沒辦法在前一份工作的精神壓力極大的狀況下,還能好好做其他人生規劃,於是我選擇短暫離開現職,順便給我爛到不行的身體好好放鬆。

很多人說「不工作」這件事,認為是沒有生活壓力的人才能做的奢侈的事,並且把他們認為是有富爸富媽的富二代。但其實我不是,我有生活壓力,而且很大,非常大!我有學貸要還,我有我自己、我家人的保險要繳,為了順利進行接案工作我不得不分期付款買一台筆電,金錢就是我最大的壓力來源。即使現在沒有在一間公司就職,過著正常作息時間規律的上班,我也認真的規範自己的時間,例如規定自己每天的作息,該做哪些接案的工作,如何分配時間。

最近因為處理一些自己想發展的事業,出了一些問題讓我壓力很大,又是好幾天沒辦法好好睡覺,我花非常多的事情在找資料跟思考,詢問有經驗的人,找出最好的方法,並且試著執行。雖然一開始真的很慢,而且看起來好像沒什麼成效,但我還是想試試看,說不定這樣一試就能找出最好的方法,雖然是土法煉鋼,但總比一步登天的根基不穩來得好多了。

雖然開始會聽到一些「好好喔!不用工作」、「好有錢喔!都可以不用上班」之類的話(對方可能沒有惡意,但我不自覺得聽得有點刺耳),的確一開始知道到有人在背後討論自己不用工作很閒(?),還可以每天都在玩,覺得有點心酸,但現在心裡已經調適得比一開始還要好得許多,也許他們沒看到我正努力工作的樣子,也許他們不了解我的處境(或是心境),這些都沒關係,我努力打起精神,因為沒有退路也沒有支援,所以我必須站穩步伐勇敢往前。

可能我抱著太死小孩的心態,覺得現在創業或是投資自己,一兩年後如果失敗了大不了回去找工作,領那些微薄的薪水,為慣老闆賣命只為了領到一點點勉強足以養活自己的薪水。又因為我太清楚自己,一直以來是個膽小怕事的人,但是又反向思考,有些事情如果不趁現在還有一點膽子想要嘗試的時候去做,恐怕就再也做不了了。

因為心緒太複雜了,所以就寫下了這篇有點流水帳的文章,內容有些雜亂,還是謝謝願意認真閱讀完本文的人,如果我沒成功,就打死我吧哈哈哈哈!

分享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