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華語電影] 六弄咖啡館 | 每個人都有類似的青春,但卻有著不同的人生

1170x731 at cafe 6

去年暑假強檔上映的青春校園電影六弄咖啡館》,當時身邊的朋友都到電影院去看了,我卻因為工作忙碌沒機會進電影院好好欣賞,久了熱潮過了,我竟也給忘了,它就這麼一直默默躺在我的庫存片單裡。

趁著這次228連假空檔註冊了一個看電影非常方便的APP,它叫做myVideo,雖然裡面收錄的都不是目前最新的院線片,但是電影種類非常多,月租費也相對便宜,適合我這種平常忙碌,放假想靜下心來好好自己一個人看電影沉澱的人。

本文為與myVideo合作體驗文,文章內容係真實觀看電影後所撰寫,請安心閱讀!

myVideo官方網站
▲ Apple iOS 下載
▲ Android Google Play 下載

以下內容提及部分劇情,請斟酌閱讀。

 

一個下著滂沱大雨的夜晚,車子拋錨的梁小姐張榕容 飾)蹲在車邊大哭著,正巧被出來倒垃圾的六弄咖啡館老闆戴立忍 飾)撞見,梁小姐跟著老闆來到了一間地址不在六弄,卻名為「六弄咖啡館」的咖啡店裡躲雨。老闆泡了一杯不太甜的卡布奇諾給梁小姐,與她聊起了自己學生時期的年少輕狂、初戀與稱兄道弟的哥兒們,梁小姐也打趣著靜靜地聽著老闆娓娓道來他跟同窗好友的曲折往事……

那年他們正值高中,關閔綠董子健 飾)和死黨蕭柏智林柏宏 飾)總玩在一起,小綠偷偷單戀著品學兼優的同班同學李心蕊顏卓靈 飾),但她的身邊總有著恰北北的蔡心怡歐陽妮妮 飾),而同班的宋依人宋伊人 飾)也單戀著小綠……

 

at cafe 6 01

每週一弄,不弄會死。

從這個惡作劇開始,揭開了整部電影的序場。一群臭男生的開無聊的玩笑,捉弄女生、在學校各著角落極盡幼稚的惡搞。看著看著,讓我想起了九把刀的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,兩者之間有著異曲同工之處。

關閔綠和蕭柏智兩個同班死黨,為彼此兩肋插刀、加油助陣,互相幫助對方追到心儀的女孩。雖然用的手法又蠢又低級,但在那個年代的女孩眼裡卻顯得又可愛又幼稚的很。兩個人一起比成績爛、比誰愛玩,看起來是嘻嘻哈哈打鬧的哥兒們,感情卻比任何關係都還要堅固。

 

at cafe 6 02

愛開始萌芽的起初都是美好的。

在一次無聊的彈額頭遊戲後,阿智幫小綠與小綠心目中的女神李心蕊牽了線,讓他們有機會更近距離的接觸,也進一步聊到了未來,與未知數。放榜了,李心蕊考上了台北的大學,小綠和阿智則考上了同一所學校待在高雄。

後來也在小綠的努力急起直追下,終於抱得李心蕊美人歸,他們約定即使畢了業,也不會疏離彼此,要努力跨越遠距離,別被未知數拆散。甚至還玩起了「異地同行」的遊戲,與對方在不同空間,吃一樣的飯、做一樣的事。

 

at cafe 6 03

如果可以不用煩惱錢,那該有多好?

通往天堂的門票,就是車站的大門。小綠沒日沒夜的瘋狂打工,就為了那一張台北到高雄的車票,為了到台北找李心蕊,為了和她共度那段女宿門禁前的兩人世界。

時間一久,遠距離戀愛開始出現了問題,小綠努力的打工為了存錢去見李心蕊,為了逗她開心,還想買她喜歡的那隻貓。同一時間李心蕊在台北過著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,加入了魔術社,當了學長的魔術師助理,兩人之間慢慢起了變化……

 

at cafe 6 04

「你有沒有覺得妳變了?」V.S.「你覺得我們會一輩子停在原地嗎?」

當小綠不解他們之間出現了什麼問題,仍舊努力的打工,努力地想討心蕊歡心。可是這個時候,心蕊的心緒早就變了,她想要跟小綠一起成長,一起去西雅圖,一起看這個世界更多的面貌,可是小綠卻希望她畢業後能回到高雄,兩個人開開心心的在一起。

小綠為了心蕊的生日,努力的打工存錢買了一支手機給她,深怕她在台北又出事。一次颱風夜,北上車票全部售罄,充滿義氣的阿智與小綠兩人雙載騎車北上,卻親眼目睹了心蕊與魔術社學長一起回到宿舍,手上還拿著原本小綠預計買給心蕊討她歡心的小貓,小綠看傻了。

兩個人心平氣和地坐在咖啡廳裡談判,「我這麼努力,我只希望遠距離不會造成我們的問題。」小綠說。「遠距離只會把我們的差距附上檯面而已。」心蕊反駁。在咖啡廳裡,小綠哭得讓人心疼,一切的努力觀眾你我都看在心裡,卻只得到心蕊一句「我只是比你早想通而已。」讓小綠所有的努力前功盡棄。

(抱歉寫到這裡我已經忍太久了,我要加入我心裡的OS,當心蕊說出些句話時我她媽只想從她後腦杓巴下去!去你的遠距離問題,出軌就是出軌,要開始新的一段戀情就請妳她媽的好好結束上一段,不要剪不亂理還亂,出軌還有那麼多藉口好說!)

 

at cafe 6 05

人在走下坡的時候,運氣只有更差而已。

與心蕊分手不久,小綠還在渾渾噩噩的生活中,突然傳來噩耗,小綠的媽媽走了。

單親的小綠,只有身邊的親人只有媽媽而已,小綠悔恨著當時為了到台北挽回心蕊,卻忘了媽媽打電話來叮囑他,要他回家的這件事。一直到媽媽離開人世了,小綠才終於從渾渾噩噩的日子中重新活過來,不過小綠這次並沒有堅持多久……

 

at cafe 6 06

那我在這裡,等你回來。

這是阿智最後一句對小綠說的話。小綠選擇用自己的方式,結束這些過不去的關卡。

小綠走了,過不了與心蕊分手的關,更受不了媽媽離開人世的打擊,於是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。

電影中最後的畫面就停留在阿智一個人到海邊,那個小綠選擇離開的海邊,阿智跳著他們熟悉的舞,流著淚,獨自一人回憶與小綠的過去,那些一起被懲罰、一起打架、一起追女孩、一起打屁惡搞,那些最青春最珍貴的回憶……

 

at cafe 6 08

寫到這裡,我發現篇幅已經太長,於是我將那些我的觀點,還有電影中一些我喜歡或不喜歡的人事物另外寫成一篇。

【六弄咖啡館下篇】影評總結 那些我喜歡或不喜歡的人事物
分享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