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韓國電影] 兩道光芒:為你點亮 | 朴炯植、韓志旼演譯視障人士,共譜浪漫戀曲!

two lights relumino 0

一個人工作獨處的時間變多,在家人與工作之下的壓力也很大,所以看韓劇變成了我唯一紓壓的窗口。

一般韓劇集數太多,不是我沒耐心追完,就是沒時間追完,前幾個星期看到炯植的新作品《兩道光芒:為你點亮》,剛好也只有短短的30分鐘不到,自然而然地成為了我的舒壓首選,身為炯植鐵粉的我當然要支持一下囉!

其中,《兩道光芒:為你點亮》韓文電影名稱中的「릴루미노」,是直接翻譯的拉丁語「Relumino」,字面上的意思是「歸還光」,有「重新獲得視力」的意思。

透過兩位視障人士的愛情故事演出,讓大眾更了解視障人士的困難,以及能怎麼樣幫助他們,是一部既有深層意義又有教育性質的小電影。

以下內容提及部分劇情,請斟酌閱讀。

 

two lights relumino 01

兩道光芒:為你點亮》是一部僅有30分鐘左右的短片,由擅長執導羅曼史的南韓導演許秦豪導演所執導,人氣演員朴炯植韓志旼所主演。

故事描述芳療師秀英(韓志旼 飾)與鋼琴調音師仁秀(朴炯植 飾),兩人同樣有視力障礙,也都因為喜歡攝影參加社團相識,互相產生好感,個性害羞的仁秀,也因為愛笑開朗的秀英,生活慢慢起了變化……

 

兩道光芒:為你點亮》於2017年12月21日南韓時間下午2點在樂天電影院舉辦特別放映,目前則可以在網路直接免費觀賞。

 

two lights relumino 02

仁秀(朴炯植 飾),因為三年前罹患了RP(視網膜色素病變Retinitis Pigmentosa)導致視力逐漸退化,視野變得狹窄,但仍能夠自行獨立行走,是個視障初入行者。

 

two lights relumino 03

個性穩重、凡事獨立的仁秀因為喜歡攝影,而加入了視障者攝影協會,平時的工作則是鋼琴調音師。

 

two lights relumino 04

秀英(韓志旼 飾)從小就罹患視力障礙,一隻眼睛是完全看不到,另一隻眼睛則是勉強看的到一些霧茫茫的影像。

 

two lights relumino 05

秀英的個性活潑開朗、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,也因為喜歡攝影而加入視障者攝影協會,平時的工作是芳療師。

 

two lights relumino 06

故事從兩人加入視障者攝影協會開始,兩人在一樓遇見彼此,仁秀因為對於視障生活還不習慣,在秀英的幫助之下找到聚會教室,也成為了兩人姻緣的開端。

 

two lights relumino 07

在協會志工的幫助之下,協會的視障朋友們集體到戶外學習攝影,即使他們看不到,但卻能夠比一般人更「用心」體會。

 

two lights relumino 12 two lights relumino 13

劇中的其他視障者是「真實的視障者」,也都是他們真實生活的演譯。

雖然他們只能依稀看見模糊的輪廓,或是甚至看不見,但也因為不用考慮角度、光源、對焦等等技術性的自由攝影,讓他們的作品更加的傑出。

 

two lights relumino 08

身為芳療師的秀英,趁空檔時與仁秀聊天,並趁機聞他身上的味道(大誤XD),試圖找到兩人的共同話題,但是起初的仁秀並不怎麼領情。

 

two lights relumino 09

協會志工好像也發現了秀英其實對仁秀有些好感,時常暗中幫助秀英。

 

two lights relumino 17

攝影協會學員來到海邊攝影,而勇敢的秀英也邀請仁秀入鏡,兩人一起拍下「好像看得見」的彼此在兩端互相揮手的照片,留下了深刻的回憶。

 

two lights relumino 16

在多次攝影練習結束後,秀英和仁秀走得更親近了,兩人也約好下次要一起去拍攝夜景。

 

two lights relumino 10

據說韓志旼在劇中的眼球歪斜的樣子,是練習後的真實演出,並非靠後製PS上去的,真的很敬業很厲害!

 

two lights relumino 111

仁秀的視力一天比一天還差,世界比以往更模糊,甚至逐漸感受不到光源,讓仁秀倍感焦慮。

 

two lights relumino 14

秀英勇敢地約仁秀在外見面,就在秀英前往赴約的途中,路上遇見了一位老奶奶,她看見秀英的樣子覺得很可憐,但是卻用錯方法幫助她,讓秀英嚇到跌坐在地,最後還硬要塞給她錢才離開。

其實一般人有時候看到身心障礙者也都很想幫忙,但也因為一般人沒有受過專業訓練,並不知道不能夠突然去觸碰一位視障者,有可能會嚇到他們,讓他們對於外在更加不安。

而且他們也一點都不可憐,有的時候這些身心障礙人士比好手好腳的一般人更熱愛生命、更懂得生活,所以在當我們看見身心障礙人士的時候,不要總是帶著憐憫的眼神去看,只要適時的幫忙,並且把他們當成正常人看待就好了。

 

two lights relumino 15

勇敢的秀英終於跟仁秀告白了,但是正處於視力惡化焦慮的仁秀卻不怎麼領情。

 

two lights relumino 21

劇中還出現了厲害的VR機器,就是韓國三星即將於2018年推出的Relumino智能眼鏡,讓手機的攝像頭作為視障人士的眼鏡,加上Gear VR的放大鏡片讓視障人士看得更清楚。

仁秀戴上智能眼鏡後視野變得清楚了些,也能靠著感覺彈鋼琴及看樂譜了。

 

two lights relumino 18

攝影協會的攝影作品展覽開幕了,仁秀也勇敢的像秀英標達自己的感情,雖然是有點笨拙的表現方式,卻讓人心裡有些小悸動。

 

two lights relumino 19

最後兩個人還上演BoBo的戲碼,真的是太可愛了!

秀英主動親吻仁秀,仁秀慌張地說:「會有人看到啦!」,秀英好笑地回答:「這裡哪有看的見的人啊?」最後兩個人一起笑了起來。

殊不知大家都在背後看著他們呢!

 

two lights relumino 20

結果第二次BoBo就失利啦,還撞到額頭真的是有夠可愛XDD

 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SOvFOU7rZ1Y

最後附上導演及演員們的採訪花絮,看了影片之後一定能夠更加感受電影及導演想要傳達的深刻意義,有機會真的非常推薦大家可以欣賞一下這部帶有點小感動的小電影。

 

【日本純愛電影延伸閱讀】

▲ 今日的吉良同學(きょうのキラ君)
鄰居♥同居(L♥DK)
四月是你的謊言(四月は君の嘘)
溺水小刀(溺れるナイフ)
女主角失格(ヒロイン失格)
與妳的第100次愛戀(君と100回目の恋)

 

【其他愛情電影延伸閱讀】

[泰國電影] 女人30又怎樣(30 กำลังแจ๋ว)
[華語電影] 雖然媽媽說我不可以嫁去日本
[華語電影] 我的蛋男情人
[華語電影] 六弄咖啡館(上)
[華語電影] 六弄咖啡館(下)

分享文章